《校园心理》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现状及心理健康教育

 
来源:校园心理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7-27
 

近些年来,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日趋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大学生因心理问题导致的法律事件及社会悲剧多见诸于网络及主流媒体,引发大家的担忧。笔者试图从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心理问题成因及心理健康教育措施等方面对该问题分析探讨,不足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心理健康的定义

目前在心理学理论中,特别是在临床心理学、人格心理学中,最著名的一种说法为心理健康的定义,这一定义是由心理学家杰哈塔提出,所提倡的是积极、精神的健康,对生活在重压的今天而言多有益处。

简单来说,心理健康指的是人的内心世界、客观环境的平衡关系,是实现自我、他人间良好关系的维系剂。心理健康可以让自己获得内心的安全感以及自我的安定感,并且还可实现自我,有着为他们服务、健康贡献的能力。

大学生心理健康现状及成因

目前我国大学生发病率高的主要原因是心理障碍,精神疾病已成为大学生的主要疾病(也称“心理亚健康” The Mental Subhealth),具体表现为恐怖、焦虑、强迫、抑郁和情感危机、神经衰弱等,由此也带来了许多社会悲剧。比如云南大学的马加爵事件、西安音乐学院的药家鑫事件、复旦大学校园投毒案等以及发生在各大校园的学生自杀事件枚不胜举。大学生心理素质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一方面是与他们自身所处的心理发展阶段有关,同时也与他们所处的社会环境分不开。大学生由于心理发展不成熟,情绪不稳定,面临一系列生理、心理、社会适应问题,心理矛盾冲突激增,若得不到科学、及时、有效疏导,久而久之会形成心理脆弱、意志薄弱、缺乏挫折承受力等心理障碍,极易产生仇恨及攻击他人、离校(家)出走、自残自虐等极端行为。

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解决上述学生面临的心理问题,心理健康教育是一条必由之路。

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

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心理素质是主体在心理方面有关比较稳定内在特点,包括个人精神面貌、性格、情绪等,是素质形成与发展的前提。学生成长、学习从本质上分析,就是心理活动、变化的过程。其综合素质的提升在很大程度上要受到心理素质的影响。学生各种素质的形成,要以心理素质为先导,在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中,保持良好的心理适应能力,逐步实现抗拒不良诱惑、健全人格、承受挫折、实现自我调节和自我提升、发展个人创造力等其他能力,所以说,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强弱,主要决定因素就是其心理素质的高低,直接原因就是学校的这方面的教育是否成功。

促进人格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受教育的人格发展,其关系密切,并且直接影响个体人格发展。

学生以在心理健康教育过程中,接受道德规范、行为方式、环境的信息、社会期望等等来完善本身人格结构;客观存在价值观是心理生活对本身的调节、评价,并且还会影响主体人格发展,并可在一定下,转化成为人格特技,让其人格能发展到一个新高度。

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措施

创建良好校风,塑造成长环境。大学生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健康的心理社会环境,离不开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校风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影响学生心理发展的重要条件。良好的校风会潜移默化地优化学生的心理品质,如团结友爱的校风是学生形成群体凝聚力、集体荣誉感的土壤,有利于使人与人之间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促进同学之间相互沟通、相互帮助。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有助于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健康愉悦的情绪特征。

营造优美的校园环境。学校是学生的第二个家,学生从学校中不知不觉地接受教育和影响,所以,文明、清洁、优雅、舒适校园环境可为学生带来良好心理影响。如园中亭阁假山、校风校训、各种宣传橱窗均会给学生美的享受及理性思考。学校的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观无时无刻不在触动着学生的感官,使学生受到了美的熏陶和道德的感染,在愉悦中受到教育,自觉地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

开展校园心理咨询,做好心理疏导及干预。校园心理咨询是增进学生心理健康、优化心理素质的一个重要途径,即是心理素质教育重要构成。心理资源可指导学生减轻内心矛盾、冲突,把心中的问题解开,开发身心的潜力,并且还可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掌握自己,有效适应外界的环境。学生通过释放心理压力、宣泄、咨询,解决心理矛盾。根据了解咨询学生反映出的问题有以下内容:学习压力大,导致考试自卑、狂躁、恐惧等情绪等问题,人际关系的问题,无法自制不良行为问题,青春期困惑问题。行为咨询方法先驱者提出了咨询中心目标是要帮助每个当事人解决他之所以来寻找帮助那些问题。学习心理咨询师,要给予咨询学生温暖,指导他们的自我调控能力。

同时,校园心理咨询和社会心理咨询机构充分配合,共同完成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开展心理教育,必须事先进行学生的心理健康调查,掌握学生心理素质的状态并建立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档案,针对特殊群体做好有针对性的关注和引导,制定应对预案,防患于未然,提早做好心理问题早期发现与预防,使学生得到全程的心理健康指导和服务。还要详细了解咨询学生各类情况、尊重并且理解学生,确保学生隐私,做到即为学生的倾诉+顾问,努力消除学生心理障碍。我们的学生很多是帮助的,除求于心理咨询师外,还可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做好讲座,并且组织各式心理健康教学活动。


文章来源:校园心理 网址: http://xyxl.400nongye.com/lunwen/itemid-56497.shtml


上一篇: 新媒体视域下校园心理微电影对大学生幸福感的
下一篇: 体育论文_“冰雪经济”成我市消费新业态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校园心理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