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心理》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校园“易买卖”交易平台的构建及运行策略研究

 
来源:校园心理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6-21
 

2016 年12 月20 号国务院在公开发布的《“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中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大力发展循环经济[1]。在高校构建并运行“易买卖”交易平台有力响应了国家的号召,同时还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现代化高校。

1 现有校园交易平台存在的问题

一是物品质量难以保证。闲置物品绝大多数都是使用过的,存在一定的损耗。交易双方对闲置物品标准存在差异性,其一卖家认知水平导致在描述物品时比实际情况偏高或者偏低;其二买家的认知水平导致其在理解卖家的描述时出现比实际情况偏高或偏低的情况。二是交易中有不法行为。在平台交易过程中会遇到一些不法卖家利用平台漏洞进行牟利活动。比如将一些几乎失去实用价值的闲置物品包装成符合相关标准进行出售、囤积大量的伪造产品,通过一些做旧加工变成闲置物品进行出售;一些投机的买家在平台上以较高的价格购买闲置物品并主动为物品购买运费险,在收到货后买家就以某种问题为由,向平台和卖家提出退货和退款要求,进而得到运费险的赔付。有的将收到的物品重要零部件私下拆解或替换后退回给卖家,再将拆解或替换下来的零部件出售。三是平台的受众过广和个人心理。现有闲置物品交易平台的覆盖人群太广,高校学生群体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另外,大学生群体中的一部分人因消极心理因素影响认为购买和使用二手物品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平台物品定价混乱和交易流程冗长。闲置物交易平台中部分同一类型、情况的物品出售价存在较大的差价,商品分类时也没有较为清晰的划分标准。购买物品后需要申请售后时,发现流程繁杂、耗时长。

2 校园“易买卖”交易平台的构建

校园“易买卖”交易平台是一个为高校量身打造的服务平台,其主要服务对象是高校学生。平台功能分区主要有:物品供、需区。供给区是一个集合,其中含鞋类、出行工具、化妆品、书籍、衣物、体育用品、家具和其他等子集。当用户在平台找不到自己所需物品时,可以在需求区发布自己的需求,等待合适的卖家出现。

一是物品租赁区。用户可以控制物品租借出去的时间,把物品闲置时间转变为经济收入。买方通过租赁的方式获得物品的短暂使用权,省去后续自行处理该物品的烦恼。二是物品捐赠区。当用户的闲置物品长时间卖不出去或者想把自己的物品赠送给有需要的人时,可以将物品放到此区或由平台统一回收。此区是平台公益性的重要体现,平台会定期对长时间没人接受的捐赠物品进行归类整理,通过与社会上的公益机构合作将物品送到社会上需要的人手中。三是物—物交易区。当买卖双方都需要出售物品而出售的物品又恰好是双方互相需要的,就可以直接在平台交易。遇到两者物品价值相差较大时,买卖双方可以协商解决。四是志同道合区。在这里汇集了许多不同兴趣爱好或者有相同目标的人群,如手工制作、机器人、航模、考研、专业证书考取等。在这里你可以结识新的朋友,与其交流合作。可以找到和组建团队去进行比赛和创新研发活动。

3 “易买卖”交易平台的运行

一是稳定的技术保障。为保障平台的运行平稳可以将平台的技术维护交给第三方专业的公司。从长期来看可以节省很大的一笔日常开支,减少平台的故障率。二是提供增值服务。平台可以为用户提供一些可选附加服务。如:物品配送和代售、商品页面美化处理、物品维修和消毒、物品检验等。三是获得高校官方支持。“易买卖”平台需要尽力争取校园官方的支持和帮助,校方可以提供平台的线下一站式服务站的场、租金优惠、平台推广、工作指导和业务合作等。四是打造利益共同体。平台的工作人员大多是高校学生,同样的身份属性可以为平台服务满意度和沟通增加便利性。可以为高校学生特别是需要勤工俭学的同学提供兼职工作,缓解其经济压力。学生个人可以获得劳动报酬、培养个人的职业技能。五是累计积分制。用户在平台出售、购买和捐赠物品后会获得一定积分,当积分累积到一定的时候,可以凭积分换取指定的物品或抵消一部分物品购买费用。六是平台推广多样化。线下进行纸质传单派发,线上公众号和群聊推广。可以提供一部分资金用来赞助校园学生会和各种社团举办的校园活动,这样可以在潜移默化中推广平台。七是制度化管理。在物品分类依据、违规违法物品、物品的等级评定和性能参数等方面需要具体化;平台人员、用户的权利义务划分;事故的主次要责任和相应的处理方式;平台的信用监管和处罚依据等。

4 结语

校园“易买卖”交易平台立足校园实际情况,结合互联网思维为高校量身打造一个可以盘活校园闲置资源、减轻环境压力,提高资源利用率的多功能平台。该平台能够在满足高校学生闲置物需求的同时培养学生的社会意识和社会责任,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与素质。平台能够促进学生的交流,营造和睦、好学的校园氛围。在共享经济时代,响应了社会需求,符合社会发展规律。校园“易买卖”交易平台具有实用性和可行性,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1]国务院.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国 发〔2016〕74 号[EB/OL].(2017-01-05).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17-01/05/content_.htm.

[2]徐敏捷,冉茂刚,于洋,等.高校闲置物品调研及租售平台构建分析——基于福建省三所高校实地调研数据[J].中国商论,2018(27):173-174.


文章来源:校园心理 网址: http://xyxl.400nongye.com/lunwen/itemid-41839.shtml


上一篇: 基于校园小记者的培养分析
下一篇: 体育论文_“冰雪经济”成我市消费新业态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校园心理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